【英華文物保育小組 – Ying Wa Heritage & Archives Group】- II

近年有中日學者指出,英華書院從1820年代至1860年代出版印刷的中文書刊,在明治維新前期,對於渴望了解西方知識和國際形勢的日本政客及知識分子,是一個重要的渠道。當中的《遐邇貫珍》和《智環啟蒙塾課初步》,更成為日本知識分子的收藏、謄抄和翻印的對象。

有學者也提到,當年日本出使西方,在香港轉船時,也會去英華書院參觀和買書。

正所謂有圖有真相:最近文物保育小組在翻看1862年日本出使歐洲的記錄時發現,除了內文有提到團員訪問英華,在描繪港島北岸景物的“香港之圖” 中,也標示了英華書院士丹頓街校舍的大概位置,作為以後訪港日人的重要地標。

文久元年(1862)日本遣歐使節團大概有40人,團員包括明治維新主力,一萬Yen紙幣的“主角”福澤諭吉。有興趣細讀原文,可到日本國立國會圖書館的網站,找《歐西紀行 · 卷之三》(高島祐啓著)。

這是校史組過去幾年在日本“尋寶”的一個小發現。最近校史組已進化為校友會的英華文物保育小組(Ying Wa Heritage & Archives Group) 。小組的召集人會在 3月21日(本週四)晚上八時,分享其他有趣的歷史發現和校史編寫故事。

有興趣加入英華文物保育小組一同保育、研究、發掘和推廣更多鮮為人知的英華故事, 也可以 in-box 我們或 email 到 membership@ywcoba.com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