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那些年.那齣戲》 英華書院校友會文物檔案組 編撰

【當年舞台】英國著名演員差利卓別靈(1889-1977年)說:「人生近看是悲劇,遠看是喜劇。」在劇場的settings下、射燈的聚焦中,台上演員演繹著角色的悲歡哭笑,往往便在短短個多小時的一齣戲裏,走完了一趟人生。

舞台藝術不但可以呈現人生,還可以協助學生成長。校園戲劇固然是一種表演藝術,不但可滿足學生的表演慾,也是青少年成長中,展現及實現自我的大好機會,英華就有不少這類機會。圖為戲劇學會顧問葉秀賢老師指導會員時的情況,為學生播下了演藝的種子。

其實,京力士校長在任期間,曾開放了部分早會予學生主持。早會有時是話劇,有時是歌唱,以班作為單位參與。同學都非常投入,台前幕後,做足功夫,當年電視節目的影響很大,同學從中找到了不少素材。校友張宏強(1975)便記述了某個早會的《保鏢》(小圖):

「1975年會考將至,中五理乙班同學在早會上演了一齣歷史劇《保鏢》,諷刺香港的公開試制度。故事講述鏢師在護送科舉考卷途中,遭山賊掠劫,賊人不知考卷是寶,隨手丟掉,後被三名赴京應考的年輕人拾獲,結果鬧出連串笑話。故事借古諷今,寓意深遠。整個演出的每一環節,包括編劇、道具、燈光、化妝等,皆由同學主理,一絲不苟,贏得不少掌聲。」

原來英華仔演話劇由來已久,最早可追溯至1916年1月21日,《香港華字日報》當日報道了英華仔在中環九如坊戲院演出《偉少年》。各位在校時有沒有在台上演過戲?或者有沒有一些關於母校戲劇或觀劇的趣事?請留言或投稿。

《皕載英華》沒有記載太多關於學校戲劇的歷史,如想勾起回憶,請參閱《皕載》第八章 <乘時因勢 砥礪奮發>,頁457。

#文化 #藝術 #舞台劇 #戲劇教育 #差利卓別靈 #英華 #京力士校長 #葉秀賢老師 #香港華字日報 #九如坊戲院 #英華仔 #ywcoba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