特別郵票 — 「英華書院二百周年校慶」

來源: 香港郵政

「轉載」香港郵政將於十一月九日(星期五)以「英華書院二百周年校慶」為題,發行一款郵票小型張及相關集郵品。

英華書院於1818年在馬六甲創立,1843年遷至香港,翌年在士丹頓街建立校舍,是香港現存歷史最悠久的學校,書院校名「英華」便有肩負帶動中西文化交流重任的意思。早期的英華書院除致力辦學外,還印刷及出版不同書刊,包括基督教刊物、教材、報刊及小說。香港首份中文報刊《遐邇貫珍》便是在書院內的印刷館印刷發行。書院於1850年代出版英文教科書的中譯本《智環啟蒙塾課》,獲不少學校採用。至於1910年代創辦的學生報《英華青年》,則充分反映這段時期的歷史變化,有助我們了解香港文學的發展。

英華書院與漢學、華語翻譯、基督教在華傳播、香港西式教育、華文報刊出版及印刷方面的發展息息相關。時至今日,作為一所以傳揚福音為己任的學校,英華書院的辦學宗旨是提供優質教育,讓年輕人在各方面得到均衡發展,成為一個才德兼備的好公民。二○一八年適逢英華書院創校二百周年,香港郵政特別發行一張郵票小型張,以紀念這個重要的里程碑。

郵票小型張以「承傳使命 皕載自強」為題,展示書院不同時期的校舍。「皕」是二百的意思;郵票小型張上以小孔拼出「皕」字,呼應書院二百周年校慶的主題。郵票中的外籍人士是書院創辨人馬禮遜牧師 — 第一位來華的基督傳教士。

有關發售詳情, 請參閱香港郵政網頁:

https://stamps.hongkongpost.hk/chi/newsletter/2018/10/20181018a.htm?fbclid=IwAR3ikRTZd7fQe8N1IC7Ogz0LWwHqosnyM1UrYLGfeePAZQPnvZgrTGa621A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